在辦公室裡趕著個案紀錄
現在在寫一個每週要洗三次腎的阿媽
洗腎跟吸毒沒什麼兩樣,不洗就會要人命
洗前,累;
洗後,恢復一點點精神,又累
洗越久,
整個精神及氣力也一起洗進機器裡
再也找不回來
僅存的只是那呼與吸之間的時間
每次看到洗腎的個案,心情都很替他們難過

派服務員去的那天,阿媽精神稍微不錯
動不動就從床上爬起來,躺著時眼神也閃亮著
和阿媽攀談,阿媽不嫌棄我的爛台語
還笑笑地說,我這樣很可愛
跟阿媽說我好胖,阿媽還捏捏我
說:"你哪ㄋㄟ胖胖勇勇很好啊"
讓我心底很溫暖
可是她很嗜睡,講沒幾句就沉沉睡去

喜歡這個阿媽

在寫她的基本資料時,填到生日那欄
發現我去家訪的那天
竟然是阿媽84歲的生日
忍不住責怪自己
那天看起來是極為普通的一天,阿媽的八個子女只有么子照顧
其他對阿媽都不甚理睬
生日對他們來說,也只是日曆上的數字

那天家訪,如果我說聲
:"阿媽,生日快樂"
阿媽會不會比較開心呢?
還是她會因為不是子女而是一個外人說出而傷感呢?

我似乎是錯過了一次祝福的機會

沒關係,下次去家訪
我會努力讓阿媽浮出她淡淡又可愛的笑容的



很多老人家常說我給他們很多幫忙
其實,
我才覺得他們給我的溫暖與感動
更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和快樂
所以,我才這麼喜愛這份工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