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喜歡的巢鴨街景,溫暖、懷舊、神秘又豐富】

看完『拜啟,父親大人』
除了對劇情的韻味沉醉不已之外,對於劇中的地點也有莫名的神往
神樂坂老闆娘常瞞著家人去溜達的巢鴨,老闆娘一到那裡就會露出少女般的興奮神情

街上的紅內衣跟紅內褲在電視畫面裡耀眼地讓我眼神發亮


「老人家的原宿」,這是多麼誘人的字眼啊
也讓我下定決心,如果再去東京,一定要去巢鴨朝聖一番


美夢成真,我們真的到了巢鴨


而且交通方式很方便:坐山手線,品川→巢鴨

簡單指數:



一出車站,就看到河堤旁整排的櫻花,好美。

車站對面的就感受到跟跟其他都市不同的氣息
一股悠閒緩慢的氣氛瀰漫周圍,好像連烏鴉都飛得特別慢
路上幾乎都是中年以上的男男女女

而且,巢鴨商店街好找到的不可思議。一出車站,往右邊走沒多久,就看到這碩大的招牌


從外面往裡面看,覺得裡面真是五彩繽紛
四周的商店也幾乎都是以爺奶為客源在經營的,糕餅、漬物、紅內褲


紅內褲真的是巢鴨當地特產,而且內褲都很貼心設計大尺碼的,我第一次看到內褲有3L的
除了內褲,還有衛生衣、衛生褲,而且還有生肖之分耶
看到紅通通的一片,覺得好可愛啊

整條街真的都是以爺奶為焦點

像是藥妝店,一般在東京街頭,擺在外面都大部分都是洗面乳、保養品、彩妝或是時髦的新玩意兒
可是這裡的葯妝店卻是各式暖暖包、藥品、牙膏、保健食品等日常生活的用品擺在最顯眼的地方(左圖)
所以特價商品大多都這些為主,藥品的繁多就像星星一樣,大開眼界,在這裡買藥是最划算的喔

而且我第一次在藥妝店看到這麼多的肥皂種類(中圖),有股華麗的氛圍
一般常見的沐浴乳反而是擺在最深處的最角落,有些還被擺在地下一樓,甚至蒙上一層淡淡的灰
化妝品呢?幾乎看不到,最多是膚蕊這種熟女等級的出現


春天的花粉熱對於日本爺奶也是很大的麻煩,所以各種因應花粉症的工具藥品可是一應俱全(右圖)

也因為這裡賣的東西跟一般藥妝店都不大一樣,所以逛起來特別有意思
我還在這裡找到走遍繁華東京街頭藥妝店都找不到的日夜型棉條,揪甘心

還有這家到處都有分店的,我在大阪、京都跟九州都有看到他的分店
但我熊熊忘記他的店名,好像叫“千趣會”(?)

裡面都是用和服的布做成的各式用品或布偶
巢鴨店因應爺奶的需要,還有特地幫他們設計放健保卡、藥單等醫療小錢包
還有這個專門按穴道的圖表(右下圖),是不是很貼心





另外,信仰也是爺奶們很重要的精神寄託,所以這裡也有兩間寺廟

一間在商店街口

看到一個特別的畫面


在廟門口,一位比丘尼幫一位老奶奶不停地拍背、按摩
或許那是一種治病的方法吧,而結束後,看老奶奶很神采奕奕跟比丘尼聊天
又忍不住想或許那是驅惡的一種方式吧?還是其實這間『醫王寺』本身就跟健康有關呢?

寺廟裡,總有三三兩兩的爺奶拖著菜籃或騎著腳踏車特地進來拜拜就離開了


整個氣氛很安靜,只有一個爺爺靜靜地坐在石椅上
他看到我跟友人,便招招手叫我們過去,他跟我們說了一些話,但我們只能傻笑看著他
爺爺也不在意,笑笑地指著他旁邊的小池塘,裡面有十隻左右的小小魚,五顏六色的,又指指他自己,邊說邊露出開心的笑容
我們猜這應該是他養的魚吧,我們看著小魚又看著開心的爺爺,也忍不住開心地笑了

之後很熱情地跟說再見,爺爺也笑笑地跟我揮手道別
溫暖的陽光灑在我們身上,無論身心,都很舒服



另外一間在商店街的正中央

這間跟商店街口的寺廟

人氣有如忠孝sogo跟天母sogo,天壤之別~

 


一進寺廟,就看到一條人龍

大家的目標就是這個觀音像

每個人都用水淋在觀音身上

後來回台灣查了一下,原來這是『洗い觀音』

經過幾個混亂的翻譯軟體拼湊出來的大概意思為:

之前曾發生江戶時代最大的火災的「智惠日曆的大火災」(1657年),

本寺院修寺廟屋頂的施主丟失妻子,因為那個供養(?),為高岩寺院捐贈了「聖觀世音菩薩」。

不知不覺產生了往這個聖觀世音菩薩像上撒水,沖刷自己的壞的地方,而讓患的地方獲得治療及改善的信仰。

這個是「洗觀音」的起源。

簡單的來說,這應該就是祈求身體健康的菩薩,大家都希望身體健康吧,這麼多人來參拜真是不意外

觀音的隔壁,是這位鄰居

地藏王菩薩,日文是とげぬき地藏尊御影

這次的翻譯比較明瞭一點:

尊像被在纵向4分米旁边1.5分米的日本纸的中间上被寫。一般認為貼於痛的地方,或是喉嚨痛時化水喝下,會有改善的效果

也是一尊治癒疾病的神明

雖然這尊地藏王菩薩沒有像觀音這麼超人氣,不過在沿途的路上,倒是看到很多用地藏王菩薩的明星商品

滿滿的地藏王菩薩,太可愛了啦

話說回來,這個地藏王菩薩可是『巢鴨限定』喔

這是鬼嗎?看來真是無殺傷力啊

還有這味,地藏王煎茶

聽說喝了逢凶化吉,口感比普通煎茶要苦一點,價錢要貴一點

寺廟旁邊,不免俗的一定會有這個

跟我平常看到的吉或凶不一樣,它是用生日日期來分類的,自由心證地投下一百円,就可以獲取籤詩一張

還有賣御守的,大部分都是健康、平安、安全御守

還有這仙啦,廟前面就是要有這味才道地嘛

--- -- -- -- -- -- -- -- -- -- -- -- -- -- -- -- -- -- --

話說,當初想來巢鴨,除了追一下『拜啟,父親大人』的小星星之外,還有這間

古奈屋的炸蝦烏龍麵!!!

我想這一切都是緣分,以後再另闢一文贅述好了

總之,古奈屋真是好找的要命,就在高岩寺旁邊,有夠顯眼,而且一條人龍更顯眼

但我看到這一條人龍,我整個就興緻全無,立馬放棄,心中一滴淚久久不散

可能冥冥之中我跟古奈屋緣分的線沒有斷,過幾天我竟然在他方與它重逢.......這是後話了

雖然含淚與古奈屋告別,但是很快又被其他有趣的東西所吸引,這就是巢鴨魅力之處

巢鴨很多生活用品店,像是這家

各式有用的,好笑的清潔用品;生活裝飾用品、布偶也很多

很便宜的內褲,我在這裡買到一件100円的,而且尺碼有到3L唷,應該是有考慮到奶奶們的身材吧

還有種類多到爆炸的衛生衣跟衛生褲、襪子、帽子、毛巾等等所有奶奶們會穿的東西,真是一應俱全

通通都是日本製,而且價格比想像中便宜太多,我跟友人在這裡買到不亦樂乎內心都有歐巴桑魂

這隻貓也是一絕,我當初以為它是真的耶,還想說貓怎麼會在這裡睡著了,其實就是一隻呼巄人的布偶貓

買完東西,櫃檯小姐還很親切地招呼我可以在旁邊的休息區看看電視,喝喝茶

還還特地拿了一張巢鴨地圖跟送我一顆糖勒,真是很感謝

另外,如果是食品店,還有直接設一個座位區,給大家試吃,喝茶,真是愉快啊

還有還有,知道這是賣什麼的嗎?

可以增加活力,強健筋骨的....................................................................................

烏龜乾跟蛇乾!!!

我們祖國華西街的熱門商品竟在東京出現,真是倍感親切啊

而且價錢真是不便宜啊...........從它們一層灰的包裝來看,東京的爺奶不是很捧場啊.....


巢鴨,真是個美好的地方,我們竟然在這裡逛了四個多小時,只能說我們都有老人魂啊(無誤)

最後,送上老當益壯的鯛魚燒爺老闆認真工作的模樣,這樣是不是很有激勵的效果呢,我們也要繼續認真打拼工作啊~

向活力滿滿的巢鴨爺奶致敬!!


更多巢鴨街景,請洽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