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況】

今天帶點點去親子餐廳,在遊戲區裡碰到一個大概2-3歲的小女生,

他跟我說:『這裡是大寶寶玩的地方,小寶寶不可以在這裡,要出去』(跳針式地講)

我問她:『那你弟弟(看起來跟點點差不多大)怎麼在這裡玩?』,她就不講話自己繼續玩玩具。

後來,又一個也是差不多2-3歲的小女生一個人在玩麵包超人的廚具組,

點點就走過去拿了她在玩的東西"旁邊"(完全沒碰到她正在玩的東西)其中一個小配件,

她立刻推點點的臉,說:『不可以玩』


我跟他說:『這裡是大家一起玩的喔』,她也不理我

後來,看到旁邊有個麵包超人電話,我就教點點拿話筒講電話,

小女生也是立刻搶走,說:『不可以玩,這裡是我在玩的』,

我跟他說:『這是大家一起玩的』,他還是說:『不行,她都不可以玩』

點點後來又去拿其他小東西,這個小女生通通搶走,一直說:『不可以玩,這都是我的』,

我當下真的生氣了,就問她:『你媽媽在哪裡?』

她立刻指外面:『我媽媽在那邊』,

剛好他媽媽也過來,我很不高興地跟她媽媽說:『你女兒推了我女兒的臉,也一直搶我們的玩具』

這小女生立馬大哭,她媽媽向我道歉就把她女兒帶出遊戲區,

後來小女生又進去遊戲區時,她媽媽就一直陪在她身邊了。

 

這兩個小女生年紀差不多,或許這是這個年紀的特質,相信我以後還是會碰到這樣的狀況,

說真的,第二個小女生推我點點的臉時以及把點點手上玩具搶走時,我腦袋的理智線有微微斷掉....

所以把這個問題丟到社團裡,得到一些很不錯的意見,趕快紀錄一下

❶可以用讚美小朋友的方式,如"小姐姐好漂亮喔,請問可以讓妹妹跟漂亮的小姐姐一起玩嗎?"

❷問小朋友,什麼東西可以給妹妹玩,讓小朋友有選擇的權利

   但以我上次看到的小屁孩,很有可能說都不可以,那我真的會很想巴他頭.....

   不過還是可以試試看

❸讓點點自己去應對,此套觀點的媽媽認為,我們不可能一直幫孩子的忙,如果一直由大人出面,

   會不會小朋友就覺得大人不在就可以依然故我

   應該讓孩子自己去嘗試如何與大孩子互動,如果被欺負或被動手再處理   

   這個方法我覺得有它可取之處,讓孩子去嘗試是好的,但以點點目前這麼小,

   連自己被推臉搶東西都好像還搞不清楚狀況,媽媽還是要保護她,

   也是做個示範,讓點點知道不可以霸佔玩具,也不需要要讓別人霸佔

   也讓小朋友學習不是什麼東西搶過來就對

 

DSC04174.JPG  

育兒路上處處是驚喜,也處處是挑戰

很多東西都在學習,也學習改變與調整

很有趣,要好好享受一路上未知的經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歲 3歲 親子教養 育兒
    全站熱搜

    Ev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