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許多事情逼自己要好好思考不願去思索的問題
總覺得有種:"啊,不向前走不行的"的感嘆
自己不可以再這麼侷限一些小東西,拘泥某些喜愛的事物
應該要擴大視野,每一件事都應該去嘗試,去努力看看
所以,也拿起一本自己從來不會去翻閱的書
沒想到,意外地好看、驚喜,
並讓我原本沉溺於某些氛圍的文字,一下子重新洗牌般,腦袋竟意外地清醒許多
也開始用不同於以往的思維去思考我該面對的事情等等。

宮本輝是我非常陌生的作家
但仔細看他的生平,才發現他是很有名的大師
日本文學界最高榮譽芥川賞作家、被譽為「最會說故事的人」
之前也稍微翻了他的得獎大作「泥河、螢川、道敦崛川」
看了第一篇「泥河」,對於二次戰後的題材本身就不大喜歡,可能是高中時期看太多,以致於有點膩的緣故
題材和觀察點都很新穎,但是我不喜歡那股沉重的時代悲傷感,所以看完「泥河」就匆匆還掉了
不過「夢見街」不大一樣,它並不是一本跟著時代脈絡走的小說,反而是著重於這條街上每個人物的特寫
而且每個人物都是如此鮮明特別,跟之前所看的小說,尤其是日本小說,整個是耳目一新感
整部小說貫穿主軸的是《里見先生》,他應該是裡面最平凡、最沒有個性的一員,
平常是函授課程的業務推銷員,雖然熱愛詩集,但寫出來的詩被批評“就像小學生的作文”、“好像是想到什麼就直接寫出來般”
當然,書裡有把里見桑的詩呈現出來,真的還蠻慘不忍睹,加上又住在歇業魚板店的樓上,每天聞著魚板味寫著永遠登不到大雅之堂的詩
喜歡對面的美容店女孩,也只敢以送錄音帶的方式表達他的愛慕,也更增加他的平凡落魄
但街上的人卻總是喜歡叫他當中間人或傳話者,他好像也蠻樂在其中的

然而,「夢見街」的其他角色可是令我驚艷
譬如賣中國菜的老王,夫妻倆每天互打,也都會被互毆到裝死,再被對方冷潮熱諷一翻再默默爬起
女兒對這一切雖然漠然,但伶牙俐齒的程度就跟父母互毆的攻擊力一樣厲害,常說的里見先生手足無措
最有趣的,是女兒有天主動跟里見先生說:『現在這個媽媽不是我的親媽媽,但是我比較喜歡他』
原因竟然是:『因為她是空中飛人』(王先生常把她打到騰空飛躍)

還有兇惡兄弟檔,聽說之前兩個人都混過,哥哥高中時強暴過女同學,弟弟也半斤八兩
書沒唸完兩個人就消失了,過了好幾年在家門口下跪一整天求父親原諒
之後兩人便繼承父親的肉店,賣的肉便宜又好吃,但還是很多人(尤其是年輕女性)因聽過他們的傳聞而不敢去買
但是,傳聞畢竟是傳聞,曾經的強暴,其實是女生主動引誘,但女生事後被母親發現怕被責罵,只好謊稱是被強暴
哥哥跟弟弟其實都是心地非常善良、質樸,
尤其是哥哥,有著非常溫柔體貼的心,也意外地敏感細膩

還有好多,再描述好像我等於只是把書的大綱寫一遍而已

但我想記得的是,
很多東西,往往是被傳聞,或是一些既定的刻板印象、社會規範、以訛傳訛等
以為那就是事實,然後開始碎嘴、咒罵、批判、懷疑、害怕、怨懟
但非得要實際經驗(就像里見先生一般),才發現那以為醜陋的外表下,是藏著小小美好或甜美的部份
而那種甜美,不是那種歌頌世間美好的正向文
而是非常冷靜,甚至有點諷刺地描寫出真實世界,但卻總可以隱隱約約,看見那從垃圾裡散發的光芒,
那對我來說是更動人的



筆觸幾乎不帶感情,卻能堆砌出充滿感情的記憶

讓我也開始對這位大師充滿深深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